专题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习资料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外媒报道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的通知
2021-10-08 16:00   党委宣传部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学史力行”的落脚点,是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体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各基层党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广大群众、师生员工需求,集中解决问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三次全会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现根据河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要求,把我校《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工作落实。

一、目标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对照“九个必须”根本要求,聚焦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等重点工作,进一步调整完善重点民生项目清单,进一步提升为广大群众、师生员工办实事质量,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切实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不断增强广大群众、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主要内容

(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工作指南和重要遵循。学校各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扛起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工作责任,亲自审定本级重点民生项目清单、亲自督导项目落地见效,当好为广大群众、师生员工办实事的第一责任人。各基层党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七一”重要讲话贯穿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贯穿的人民立场、人民情怀,全面梳理已经完成和预计在今年内完成的重点民生项目,抓好重大民生实事项目的落实落地。各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要勇于担当,带头领办列入重点民生项目清单的“硬骨头”问题,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攻坚克难。

(二)着力解决广大群众、师生员工“身边“急难愁盼”问题。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五个着力”重点任务为发力点,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集中解决一批广大群众、师生员工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各基层党组织要聚焦广大群众、师生员工烦心事、揪心事,在教育教学、医疗卫生、安全稳定、心理健康、生活便利等方面完善措施、提升服务质量;要聚焦生活困难群众,在公共服务、基本民生保障等方面给予更多帮扶;要聚焦校地结对帮扶和定点帮扶地区群众生活需要,出台政策举措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聚焦学生返校及迎新工作,做好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保障;要聚焦国庆节、重阳节等重要时间节点,集中推出一批暖心措施,把实事好事办到广大群众、师生员工心坎上,让广大群众、师生员工切身感受到实践活动效果。

(三)把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等作为重要内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条件下,广大群众、师生员工“急难愁盼”问题更加集中凸显,生命财产安全、衣食住行、生产生活等面临各种各样的矛盾问题。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16字疫情防控工作总要求,树立长期作战思想,依法科学有序防控,守住社区防线,开展便民利民服务,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要高度重视特大洪灾过后重建工作,精准帮扶受灾群众和督促检查等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落实到灾后重建各项工作中,落实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

(四)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主动性。各基层党组织要引导广大党员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更好解决基层困难事和广大群众、师生员工烦心事。广大党员要常态化参与志愿服务,围绕疫情防控、 抢险救灾、社会救助、返校开学、扶贫帮困等需求,结合自身实际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广大群众、师生员工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各部门各单位结对共建和志愿服务情况要及时报送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工作要求

各基层党组织要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落实中央和省委、省委高校工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推进全年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提升工作能力强化党性修养结合起来,真正实现项目精准、目标鲜明、措施具体、成效明显。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融入日常工作和重点任务,形成常议常抓的工作局面。领导干部要注重发挥表率作用,站在为民服务第一线,主动谋划、强力推动、一抓到底。

(二)努力担当作为。对广大群众、师生员工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广泛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等“硬骨头”问题要加强收集整理,深入研究分析,拿出解决问题的实招硬招,争取在今年有突破。对于已经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台账中的项目,要抓住进度节点、把住质量关口、盯住责任主体,保质保量落实。对于今年不能彻底解决的问题,要作为长期项目,划分工作阶段,明确解决时限,持续推动整改。

(三)注重典型引领。党委宣传部要灵活运用媒体媒介,及时反映基层经验做法和实际成效,在全校积极营造各基层组织聚焦聚力解决广大群众、师生员工“急难愁盼”问题、广大党员积极为民服务的生动局面。各基层党组织要以年底前开展的“3个100”推选活动为抓手,做好既定重点项目落实落地,在此基础上,精心选择一批广大群众、师生员工满意度高、示范带动性强、社会影响面广的民生项目,完善提升质量水平,形成常态长效工作机制。

(四)严肃工作纪律。要尊重客观规律,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严实作风推动工作落实。对漠视群众利益、工作不力、问题较多的及时约谈,责令整改,通报批评。对问题久拖不决、造成严重后果和较大负面舆情的,依法依规追责问责。


中共河南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0月8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9 www.hactcm.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中医药大学·版权所有
河南中医药大学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