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习资料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外媒报道 
先进典型
人民网丨冯博:将初心使命写在医疗帮扶一线
2021-03-09 18:22 一附院  一附院

编者按:近日,人民网河南频道以“冯博:将初心使命写在医疗帮扶一线”为题,报道我校一附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冯博挂职新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带领医疗队长期结对新县人民医院开展帮扶工作的事迹。全文发布如下:



人民网报道截图


冯博:将初心使命写在医疗帮扶一线


人民网郑州2月27日电 (文/霍亚平)2月25日,河南中医药大学结对帮扶新县工作队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的消息不胫而走,新县人民沸腾了。

“冯医生他们用中医按摩推拿、膏剂贴敷等方法,很快治好了我儿子的感冒,也让孩子免除了输液打针的痛苦。”

“冯院长推荐我到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修,专门学习微创手术,小微创为病患解决了大问题。”

“冯院长在新县人民医院帮扶期间,特别注重人才培养、重点科室建设等工作,为推动老区医疗事业高质量发展倾注了大量的心血。”

……

冯博正是这个工作队的负责人,提起冯医生在新县人民医院的帮扶工作,大家纷纷给予好评。

冯博是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在河南中医药大学与革命老区新县结对帮扶后,于2019年起挂职新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带领医疗队长期驻新县实地开展帮扶工作。

“帮扶不能搞大水漫灌,重在精准,要找准制约医院发展的症结,对症下药。”自承担帮扶重任起,他就立志扎根老区,为老区医疗事业发展打拼,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医者的担当为党旗添彩增辉。驻院帮扶伊始,他认真调查研究,结合实际,量身制定出人才培养教育、重点专科建设、特色专业打造、综合能力提升“四位一体”帮扶计划。

扶贫先扶“智”,培养专业技术人员是重中之重。冯博从帮扶医院的专业人员状况和发展需求出发,精准提出培训意见,先后选送小儿外治、微创手术、介入手术、康复治疗等35名骨干医生、护士到派出医院进修学习,积极争取派出医院选派影像、消化内镜、普外腔镜、心血管介入等方面的专家10人,长期驻扎在帮扶医院坐诊和现场带教,科学搭建医院人才梯队。

“县医院来了省里的专家,过去治不好的病能治好了!”新县周河乡甘大爷因心肌梗死突发心跳骤停,被冯博成功救治,复查时高兴地说。

冯博十分注重发挥自身特长,致力于特色专业科室建设。帮扶期间,协助帮扶医院成立了小儿外治室,引进派出医院中药制剂到帮扶医院调配使用,协调将小儿处置用药配方无偿捐赠给新县人民医院;指导建设了河南省眩晕病诊疗中心新县分中心、腔镜外科、介入科等科室......

在新县帮扶期间,正逢县医院创建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和“县域医疗中心”之时,冯博与同志们一道,反复排查梳理创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短板,制定并推行医院内涵质量建设提升方案、医疗纠纷责任认定办法、病案质量评比活动方案、业务学习考核奖惩办法等,完善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使新县人民医院顺利通过评审验收。

2020年春节,一场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新县距离武汉仅有160千米,形势严峻,冯博心急如焚。

大年初一清晨,冯博匆匆收拾行李,看看熟睡的孩子、辞别年迈的双亲,毅然决然直奔新县抗疫救治一线,与医护人员一道深入隔离病区,为患者制定中西医结合治疗方案,做到病区中医药治疗全覆盖,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一年的帮扶到期后,他主动申请再延长一年。两年来,小儿子周岁生日他忘了,母亲因病做手术也未能尽孝床前,每每提起家人,冯博满怀愧疚,但回首两年扶贫路,看到老区医疗事业的蓬勃发展,他觉得一切付出都值得。

“用初心换来大家的团聚,换来病患的笑脸,这就是一名白衣天使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应该交出的答卷。”冯博说。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9 www.hactcm.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中医药大学·版权所有
河南中医药大学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