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习资料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外媒报道 
先进典型
河中医故事丨外语学院:汇聚强大力量 构筑师生健康防线(25)
2021-09-05 16:22   外语学院

 

 

编者按:针对郑州市本轮疫情,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以高度的政治感、责任感、使命感,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和上级有关要求,团结带领全校师生,众志成城、同心抗疫,持续从严从紧从实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共筑疫情防控钢铁长城。汛情未消,疫情又来,学校全体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广大师生始于初心,坚守“战场”,舍小家顾大家,迎难而上,以果敢的勇气、坚强的决心、无私的奉献为学校、社会加快灾后重建,精准防控、用最短时间遏制疫情蔓延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这场硬仗中,学校涌现出了一批批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河中医人的使命与担当。为进一步用好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的鲜活教材,讲好河中医人的故事,学校通过校融媒体平台推出了以“同心战疫 共克时艰”为主题的系列专题报道,讲述河中医人齐心协力、防汛救灾、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以期凝聚起全校师生同心抗疫、促进学校转型发展的强大力量。现推出第25期:


                                  外语学院:汇聚强大力量 构筑师生健康防线



召开防控专题会议



落实任务践行职责



师生志愿服务


汛情刚过,疫情又来,针对本轮疫情,外语学院高度重视,以强烈的紧迫感和

高度的责任感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党员干部、广大师生积极响应学院党委号召,坚守“战场”,振奋精神、迎难而上,在灾后重建、疫情防控中尽显外语人的担当与无畏,尽显共产党党员的先锋本色,用实际行动守护师生群众的生命安全。

高度重视,压实责任。疫情发生后,外语学院高度重视,党政一把手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学院线上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学习传达全省、学校防控会议精神,强调全体教职工要保持高度防护意识,科室主任要严格责任落实,全体党员要积极作为,以实际行动和使命担当为师生健康保驾护航;召开线上班子成员、科室主任会议,强调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坚定落实中央、省委、学校决策部署,压实责任,全方位做好师生信息摸排;科室主任召开科室、教研室会议,辅导员、班主任召开线上班会,向每一位师生强调疫情防控、自身安全防护重要性;学院师生群及时发布中央、省委、学校决策部署等文件通知几十余条,认真落实各级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有关部署和要求,积极传达正能量信息,凝聚强大精神合力,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坚守岗位,践行职责。疫情发生后,学院党委书记庞亚宾、院长郭先英带领班子成员、值班人员、行政人员立即进入备战状态,连续多天一直坚守在龙子湖校区办公室,加强信息摸排,及时发声指导,全力做好应急应对工作。院部联络员王伟芹老师严格按照学校要求,每天上午12点,下午3点前向学校逐级上报当日信息,全覆盖、无遗漏、精准摸清教职工特别是在郑州市以外地区的教职工的出行动态及身体健康状况,确保落实学校和学院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积极呼吁组织教师参加覆盖全员的核酸监测;其他行政、值班人员一直保持工作状态,传达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各项通知,加强宣传教育,坚持值班值守,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克服时差等困难,保持同援非教师的联系,主动嘘寒问暖,随时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关爱,切实解决援非教师的后顾之忧,传递学院温暖。

积极应对,保障教学。组织全体教职工参加“全国中医院校中医药骨干教师综合能力培训”、“外研社暑期全国外语教师发展线上论坛”、“超星后疫情防控下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讲座”、“黄河文明+乡村振兴”主题讲堂等各类线上培训,全面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和教学技能;做好新生课程、通识课程课表的编排、核对及教材审核、征订工作;积极参加“应对疫情开展融合式教学研讨会”,及时通知并确保所有任课教师(包括兼职教师)提前15天返郑,做好线上授课准备;语言实验教学中心张磊老师于16日对所有语言实验室进行逐个排查,排除所有安全隐患,保障设备运转正常,为新学期教学工作做好全面准备。

主动担责,擦亮本色。学院党委号召全体党员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坚持到学校疫情防控最需要、师生最需要的地方去,以果敢的勇气、坚强的决心、无私的奉献为学校、社会加快灾后重建,精准防控、用最短时间遏制疫情蔓延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苏峰、副院长朱文晓不畏风险,积极参加学校教职工核酸检测工作志愿者,在两次核酸检测中坚守岗位到凌晨一、两点,以坚守和温情奋斗在抗疫第一线,以贴心传递关爱,以执着守护健康。

守护学生,传递温情2021年7月,从接到疫情防控命令的那刻起,外语学院辅导员们亲力亲为,坚守岗位,把对学生的爱,贯穿战“疫”全过程。陈少峰、孙淑伟、车奇涛三位辅导员老师每日关注疫情动态,摸排学生情况,问候学生健康,开展心理健康和疫情防控知识教育,瞬间变身“话务员”“客服”,通过QQ、微信进行日常的“唠叨”、“叮嘱”、“询问”,使同学们真真切切感受到学校与学院的温暖。

青春无悔,战“疫”有我。2021年8月2日,我院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本科班甄黎明同学在家乡卢氏县暑期实践期间,积极组织动员暑期一起参加“星火课堂”志愿服务的小伙伴们担当核酸检测排查工作志愿者,在这场抗“疫”战斗中,他所在的检测点一共为3848名群众做了登记并安排进行检测,他们认真登记信息、耐心维护秩序、有序引导群众,积极配合团县委和卫健委对全县志愿者信息进行统计。2019级英语本科一班董钰同学所在的二七区是疫情重灾区,董钰在听说社区提出需要大量志愿者后,作为一名预备党员的她积极报名,迅速就位,配合医护人员在24小时内完成了对2个小区,3000多人的核酸检测,并在之后的多次检测中配合医护人员对社区进行检测和社区发放物资跟数据统计。青春战役,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志愿者的初心和使命,展现了当代青年的奉献精神和专业担当。

在疫情这场大考中,学院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充分发挥河中医不畏险阻、攻坚克难的精神气概,以果敢的勇气、坚强的决心抗起如山的责任,用和衷共济、众志成城的精神特质传递爱的种子,用“没有人生而无畏”的勇毅筑起抗疫长城,汇聚起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强大力量,为广大师生生命安全树起健康防线。(文/图 李蕊)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9 www.hactcm.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中医药大学·版权所有
河南中医药大学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