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习资料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外媒报道 
先进典型
河中医故事丨药学院研究生赵颖异:在疫情防控一线绽放青春色彩(17)
2021-08-24 16:33  

编者按:针对郑州市本轮疫情,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以高度的政治感、责任感、使命感,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和上级有关要求,团结带领全校师生,众志成城、同心抗疫,持续从严从紧从实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共筑疫情防控钢铁长城。汛情未消,疫情又来,学校全体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广大师生始于初心,坚守“战场”,舍小家顾大家,迎难而上,以果敢的勇气、坚强的决心、无私的奉献为学校、社会加快灾后重建,精准防控、用最短时间遏制疫情蔓延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这场硬仗中,学校涌现出了一批批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河中医人的使命与担当。为进一步用好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的鲜活教材,讲好河中医人的故事,学校通过校融媒体平台推出了以“同心战疫 共克时艰”为主题的系列专题报道,讲述河中医人齐心协力、防汛救灾、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以期凝聚起全校师生同心抗疫、促进学校转型发展的强大力量。现推出第17期:


药学院研究生赵颖异在疫情防控一线绽放青春色彩



赵颖异在核酸检测现场(右一)



赵颖异与志愿者们合影(第一排右二)


药学院2020级研究生赵颖异,预备党员,家住河南省郑州市登封市大冶镇朝阳沟村。7月20日郑州特大暴雨侵袭,赵颖异的家中因洪水而受灾,上游倾泻的洪水流进房屋院落,幸而在泄洪之前全家人及时转移,后续在村镇的统一安全排下集中安置在附近的小学。7月31日,当洪水刚刚褪去,生活还没有完全恢复时,新一轮的疫情又虎视眈眈,在医院陪护的赵颖异和他的母亲回到家中修养。8月1日,正在家中清理淤泥的赵颖异得知村里进行核酸检测需要志愿者时,他第一时间赶往村委,穿上志愿服,服务在抗疫一线。

8月1日,第一轮集中核酸检测,赵颖异与其他工作人员一起昼夜坚守,因缺乏经验,他与其他工作人员一起来回奔走,维持现场的秩序;因试剂紧缺,他积极去安抚现场群众的情绪;因村子里老人较多,他积极去照顾年迈的老人;因电子录入系统出错,他通宵将千百余名核酸检测群众的信息一一录入。8月2日早,忙碌一整晚的赵颖异吃完一桶泡面后,又继续投身志愿工作中,直到完成当天所有的核酸检测,随后他又回到家中和家人收拾自家的院落。8月5日,第二轮核酸检测,他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承担了信息采集和检测队伍引导的工作,一直到凌晨两点结束后才身披满天星辰回到家中休息。8月6日一早,顾不得身体的疲乏,立刻赶往核酸检测点投入到剩余的工作中,在这期间有群众因不理解先后安排的顺序而情绪激愤,为了现场秩序和检测工作的顺利进行,他在群众身边耐心解释,安抚情绪,直到他们顺利完成核酸检测。疫情的形势逐渐严峻,8月8日,第三轮核酸检测即将开始,赵颖异仍然义无反顾地前去投身到志愿工作中,在相关医护人员的建议下穿上隔离衣,继续为抗疫事业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此次抗疫行动中,赵颖异舍小家为大家,在自己家中生活因洪灾还没有恢复正常的情况下,不畏辛劳坚守在抗疫一线。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他甘于奉献、乐于奉献;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他奋战在抗疫一线,将为人民服务牢记于心,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志愿工作中,他吃苦耐劳、认真细心,敢为人先的态度和精神也得到了村委会和村民的肯定和赞誉。

事后,赵颖异说:“当我得知村里需要青年志愿者时,我的第一反应认为这就是在召唤我,这是我作为一名中医药学子、一名预备党员的责任和使命。即使家人会担心,即使知道会很辛苦,但我都应该冲在前面,以前是这样,以后仍然会这样”。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9 www.hactcm.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中医药大学·版权所有
河南中医药大学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