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习资料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外媒报道 
先进典型
河中医故事丨孟长海:尽显学生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15)
2021-08-23 16:33   康复医学院

编者按:针对郑州市本轮疫情,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以高度的政治感、责任感、使命感,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和上级有关要求,团结带领全校师生,众志成城、同心抗疫,持续从严从紧从实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共筑疫情防控钢铁长城。汛情未消,疫情又来,学校全体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广大师生始于初心,坚守“战场”,舍小家顾大家,迎难而上,以果敢的勇气、坚强的决心、无私的奉献为学校、社会加快灾后重建,精准防控、用最短时间遏制疫情蔓延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这场硬仗中,学校涌现出了一批批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河中医人的使命与担当。为进一步用好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的鲜活教材,讲好河中医人的故事,学校通过校融媒体平台推出了以“同心战疫 共克时艰”为主题的系列专题报道,讲述河中医人齐心协力、防汛救灾、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以期凝聚起全校师生同心抗疫、促进学校转型发展的强大力量。现推出第15期:


孟长海:尽显学生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孟长海(左四)与学生等合影



孟长海在学生宿舍


孟长海,男,中共党员,现任河南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在与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冲锋在前,积极有为,表现突出,展示了当代学工人的责任担当和一心为了学生的情怀。

7月31日以来,郑州疫情防控不断加强,河南中医药大学也迅速进入到全员疫情防控工作状态。该同志作为康复医学院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能够迅速行动,按照学校整体防控安排,详细制定了康复医学院疫情防控学生工作方案,特别是针对在校2018级实习生的管理查缺补漏,进一步明确要求,细化实习生管理方案。同时组织学院职工、在校实习学生参加核酸检测,确保全员检测到位。8月4日,康复医学院一学生因腹泻腹痛就医后疑似阳性(后确诊假阳性),在这样的情况下,全校上下立即进入高级别的疫情防控状态,迅速对该学生、密切接触以及宿舍楼进行了临时隔离,学校一下子进入了紧张状态。生病的学生状况怎么样、整栋楼隔离的学生心理如何、生活有无困难等问题无不牵挂着学校上下的心,在这样的情况下,该同志不怕危险,主动向学校请缨,要求第一时间进入学生宿舍楼对学生情况进行了解、安抚学生,并通过各种方式与学生建立对接,及时跟进关注学生状态,动员学工和学生干部力量进行心理安慰和辅导,稳定学生情绪。

在疑似阳性病例发生后,该同志立即组织学工老师收集学生形成轨迹,协助学校防控组做好相关材料的整理和报告,同时心系在医院实习的同学,与医院积极对接做好密接学生的隔离、安置。鉴于个别同学心理紧张,又面临着生活的困难,该同志积极想办法,第一时间对学生进行安排,解决了问题。8月4日下午,该同志协助学校疫情防控医疗组专家做好疑似病人的转诊工作。在疑似病人转移至医院进行隔离后,该同志又和学校防控工作组一起组织对隔离宿舍楼进行全面的核酸检测,从下午四点一直坚持工作到晚上十点,依照疫情防控要求对不同人员进行了规范的核酸监测,堵死病毒可能蔓延的渠道。当日晚上和第二日,该同志又在东明校区坚持值班到8月6日上午,在连续三十多小时的工作中,协助完善学生工作办公室,及时了解学生情况,协助学校解决了学生饮食、住宿、隔离等相关问题。

在学校整体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下,通过该同志精心组织,积极工作,在学工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学生状态平稳,各种生活问题得到了及时有效的解决,稳定了东明校区学生。在此后工作中,该同志一直坚持一线工作,持续做好疑似病例的跟踪、观察、服务保障工作,并协助做好密接学生的隔离工作,使各项工作井然有序。在宿舍解除整体隔离后,该同志又到学生宿舍进行全面排查,及时发现并处理涉及就餐、打水、购物、床铺、看病等问题20余件。在工作中一丝不苟,不因疑似病例排除而放松疫情防控要求,依旧坚持一线开展工作。

该同志在工作中,注重工作创新。一方面注重发挥志愿者的作用,通过组织学生志愿者第一时间参与疫情防控,有效解决了隔离宿舍楼学生的就餐饮食、购物、打水等问题,也很好的维持了学校的整体秩序。另一方面,在工作中因地制宜组织康复医学院东明校区研究生、实习生党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要求学生党员在关键时候把党员身份亮出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产生了积极的效果。通过召开线上主题班会,组织学生干部党员投身疫情防控工作。除了组织好志愿者、做好日常疫情防控工作之外,该同志还积极参加了教职工志愿者服务活动,在学校参与核酸检测志愿者工作,通过热忱服务、有效规范组织,为社区群众生命安全做出了一定贡献。

该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够在学生生命受到病毒威胁时挺身而出,体现了一名学生工作者的担当和对学生满腔的关心关爱。在工作中,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善始善终,严格要求,很好的履行了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和职责,为学校的疫情防控和师生平安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9 www.hactcm.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中医药大学·版权所有
河南中医药大学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