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习资料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外媒报道 
外媒报道
教育时报等丨原来,老师真的会被学生叫“妈妈”……
2021-12-31 17:34   新闻中心


教育时报



河南师德官方微信公众号


编者按:2021年12月31日,教育时报、河南师德官方微信公众号对“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教师——我校教师崔姗姗教授的事迹进行报道。现将河南师德官方微信公众号全文刊发如下:


原来,老师真的会被学生叫“妈妈”……


今年的教师节

“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教师

在河南卫视云发布后

这些优秀教师又回归到了

日常的教学生活当中

而我们关注“最美”的脚步却未曾停歇

今天我们一起走近

“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教师

河南中医药大学教师

崔姗姗



组委会授予崔姗姗的颁奖辞:

潜心钻研先贤典籍,

探求中医理论的博大;

共享精品课程资源,

传承中华医学的精华。

创新科研,

孜孜追求36年,

硕果累累;

亦师亦友,

诲人不倦36年载,

成绩斐然。

你是“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教师——崔姗姗。



最喜欢这一声“中基妈妈”

11月中旬,教育时报记者联系采访她时,她刚刚因为急性类风湿关节炎住院;一个月后再联系时,她刚刚出院,正在赶往外地授课的路上。她是一位老师,也是一名医生,她就是“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教师——河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中医基础理论教研室主任、硕士生导师崔姗姗。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巩义市公立中医院、柘城县中医院、郸城县中医院……如果不是教育时报记者亲眼所见,很难相信这是一位年近花甲的大学教授12月的时间表,除了正常的教学和科研,她始终在外出讲授《中医基础理论》课程的路上。


传播“中基”,她一直行走在路上

12月20日,是崔姗姗到巩义市公立中医院授课的日子。中午出发,到巩义市公立中医院已是下午两点,来不及休息,她就开始准备授课内容。“这次听课的都是西医医生,之前没有接触过中医基础理论,所以需要专门为他们重新备课,以达到通俗易懂又切合临床。”崔姗姗对教育时报记者说,不管是望闻问切还是开方用药,甚至是针灸理疗,中医基础理论都是“源头”。

下午3个小时的时间,崔姗姗在上面讲,教育时报记者也在认真听,听后才发觉中医不仅仅是我们简单认为的望闻问切、中草药等,还包含着阴阳五行等各种传统文化知识,让记者大开眼界。

下午讲完课已临近6点,崔姗姗还不能立刻就走。听课的学员们抓住这不多的机会争相发问:“崔老师,我这口疮久治不愈有没有什么好的方法?”“崔老师,我有个病人肠胃不好,经常拉肚子怎么治?”……来自基层尤其是乡镇卫生院的医生,平时用惯了西医西药,猛地感受到中医药的奇妙,就把崔姗姗围住,问个不停,而崔姗姗也总是耐心、面带笑容地一一解答。

“崔教授和我是校友,名气很大,之前听过她的课,一直想请她来讲。这次组织‘西学中’培训,一下子报了近200人。12月3日开班,崔教授一周来两次,今天已经是第四次来了。”巩义市公立中医院副院长刘兆青说,尤其是乡镇卫生院医生,虽然离得远,但几乎从不缺席,都知道机会难得。

“国家目前的政策非常好,号召西医医生学习中医,这对发扬传播中医优秀传统文化非常有好处。尤其是看到这么多医生对中医感兴趣,我也很高兴。”在回来的路上,崔姗姗对教育时报记者感慨道。

作为中医药大学的一名教师,崔姗姗对乡村医生总是特别关切,说的总要多一些。“坚守乡村的医生不容易,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关爱。”崔姗姗说,她一直坚持,只要没有特殊事情,都要亲自去授课。“能了解到最基层、最真实的声音,这也是我教育学生、传承中医文化的珍贵素材和源泉。”

传播中医基础理论的道路没有终点。近年来,崔姗姗的足迹踏遍我省十几个市县,被多家医院聘为专家顾问,就在从巩义回来的路上,她还在安排去其他医院授课的行程。

回到郑州,已是晚上8点,来不及吃饭,崔姗姗就着急回去备课:“明天上午老校区我还有课,不能耽误了。”不管多忙,她始终未忘记自己是一名教师,要永远对学生负责。


教书育人,她是学生心里的“崔妈妈”

“崔妈妈,我觉得最美教师应该是具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心,还有严谨的工作态度和教书育人的情怀,这些您都有啊!”12月22日,在河南中医药大学的校园里,面对教育时报记者“最美三问”的采访,崔姗姗把问题抛给了她曾经的学生——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王青,她想听听学生对自己的真实评价。

“为什么学生会叫您‘崔妈妈’?而且这么多年不改口,还是这么亲?”面对教育时报记者这个提问,崔姗姗没有回答,而是拿出了两大本厚厚的笔记。“这是我给2013级学生建立的‘学生信息卡’,每一名学生的基本信息,性格爱好、选择学习中医的原因、想对老师说的话,以及一学期后学习中医的感受等,都记录在上面。”崔姗姗介绍说,每一名学生她都会一一反馈。

100多名学生,崔姗姗不是班主任,只是《中医基础理论》专业课的教师,她却会努力记住每个学生的名字,至今仍能回忆起点滴的往事,这种对学生细微的关心着实让人感动。

“我记得多年前在老校区,班上有学生生病,崔老师还在家里熬粥做饭,送到学生的病床前;建立QQ群、微信群,关注学生动态,随时答疑解惑,帮助新生度过“心理失衡期”。还有出钱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购买学习资料……”同事高小玲回忆起崔姗姗关心学生的事儿,一件接一件。

“崔老师还在学校率先实践PBL(基于问题的学习)教学,主持开设‘中基综合性设计实验’课程及‘中基实训教学’,弥补课程实验与实训教学的空白。教学质量的提高,使得我们学校学生在全省执业医师考试的‘中基’成绩在全国排名第一。”高小玲说,过硬的教学技能也让崔姗姗成为学生心中的偶像。

“我当时研究生报考这个方向就是因为崔老师。”该校2021级中医基础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李丹丹对教育时报记者说,“她讲课精神饱满,特别有感染力,而且非常注重培养我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尤其是强调多次的背诵中医经典让我们受益匪浅。”也正是对学生从学习到生活甚至工作的关心关爱,崔姗姗成了学生口中的“崔妈妈”“中基妈妈”。

“学中医的学生必须要有医德,我作为一名教师,一直坚持将德育融入日常教学,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教育学生做人要‘直道而行’,学生不仅要精于专业,更要以国家复兴、民族强盛为使命。”崔姗姗说。


高质量慕课,她要让河南“中基”教学惠及全国

12月22日下午,教育时报记者来到河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基础理论教研室时,一位年轻教师正在向崔姗姗请教所讲授课程的有关知识,而崔姗姗一直强调要“精通教学”。

“我认为教学是科学与艺术的结合,不储备充足的知识,不研究课程体系和内容,不了解学生的心理与认知结构,怎能具备宽广的视野,引导学生成才!”崔姗姗说。

中医基础理论教研室教师刘紫阳2019年入职,刚来就感受到了崔姗姗对青年教师的悉心培养。“崔主任注重教学,特别有耐心,亲自指导我们备课,带领我们做教研、建课程,特别关心年轻教师的成长。”刘紫阳说,“崔老师近年来研究成果丰硕,并且先后指导青年教师获得各级教学竞赛奖10多项。”她所创新构建的《中医基础理论》情境教学模式,不但寓教于情、寓教于境,更是寓教于德,让学生受益匪浅,获得了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为了让更多人受益,崔姗姗还完成了一项“壮举”——带领团队完成了《中医基础理论》223节的慕课。

做好慕课,需要先备稿,再制作PPT,然后录制视频。而备稿环节是最基础最重要的。“当时我们教研室老师每个人准备稿子,晚上经常加班,稿子写好后崔老师都要逐字逐句地审,然后带领大家集体备课。”刘紫阳回忆说,不管哪位同事晚上什么时候发给崔姗姗,她第二天一早肯定会发来反馈和修改意见。为了及时完成精品资源共享课的制作,崔老师发着高烧赶往制作公司完成了课程录制的后期合成。

“为了完成评估和认证工作,崔老师白天上课,完成学科和教研室的日常工作,晚上加班整理材料,过度劳累使她受了伤,住进了医院。”刘紫阳说。即使这样,她扎着绷带迎接专家走访,坚持在一线完成评估工作。

“几十万字的稿子,223个视频,67个PPT,几百道主题帖和测试题,当时不敢想,压力特别大。”崔姗姗说。就是这样的巨大“工程”,她带领着中医基础理论教研室的教师硬是攻了下来,建成全国首门在中国大学MOOC运行的《中医基础理论》课程,连续开课9个学期,在线学习人数11万多人次。

“课讲得太好了,内容丰富,讲得透彻,受益良多。”“这是我目前接触到的最好的‘中基’学习课程,简单易懂,深度广度都有。”……教育时报记者打开慕课,近千条留言满是肯定和赞美。优质的课程资源,得到了包括浙江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等60多所高校学生及社会中医爱好者的一致好评。该课程也于2020年被教育部认定为首批国家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

中医传承任重道远,作为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工作室的负责人,崔姗姗带领青年教师开展教研活动,使他们能够尽快成长。致力于中医基础理论知识传播,崔姗姗是医师也是教师,从教36年,她说最喜欢的还是这一声“中基妈妈”,因为这是对她最好的肯定和认可。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9 www.hactcm.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中医药大学·版权所有
河南中医药大学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