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习资料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外媒报道 
外媒报道
河南卫视丨【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委员通道”】李素云委员:两个关键词夸夸中医药
2022-01-05 09:55   河南卫视

编者按:2022年1月5号上午,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郑州召开,河南进入“两会时间”。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执行院长李素云教授走上政协“委员通道”,就中医药在防治新冠肺炎的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和如何更好的传承和创新中医药事业答记者问。现将相关新闻报道刊发如下:



 


 

凤凰网记者:我们的中医药在防治新冠肺炎的过程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另外河南作为中医药大省,您认为应该怎样更好的传承和创新中医药事业?

李素云:感谢记者的提问。我用两个关键词回答您的问题。

第一个是“中西医并重”

我作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去年参与了我省7月份新冠肺炎疫情患者的治疗,2021年10月30号又到黑龙江指导黑河市新冠患者的治疗,亲自实践和见证了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的疗效。我曾会诊1例重症新冠肺炎患者,高烧5天不退,咳嗽、胸闷,肺部大面积炎症,我给她开了中药,2服药之后患者高烧就退了,以中药为主治疗10天核酸转阴,继续服用中药,肺部炎症吸收干干净净,没有留下后遗症。目前,我国对于新冠肺炎轻型和普通型以中医药治疗为主,在改善患者的发热、咳嗽、纳差、乏力等临床症状方面,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对于重型、危重型患者是以中西医结合治疗为主,在改善患者症状,特别是退高热、促进肺部炎症吸收、加快患者康复方面,中医药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第二个关键词是“守正创新”

重大慢病是导致我国医疗负担的主要疾病,我们团队从“十五”开始研究中医药治疗慢阻肺,它发病率高、死亡率高、疾病负担重的重大慢病,我国约有1亿患者,我们团队发明了2种中药新药,研究发现它能够减少患者急性加重次数、减轻咳嗽、咳痰、气喘等临床症状。我有1位极重度慢阻肺患者,每到冬天或者天气变化,就因为病情加重住院,她每年住院7、8次,每次要花1万多元,她坚持用中医治疗后,再也没有住过院,她算了一笔账,这几年,她节省了几十万的医药费用。这些都是中医药传承创新的生动实践。

我省是一个中医药大省,但不是中医药强省,我们的中医药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强,目前我省还没有国家级的中医药科研平台,如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缺少高层次中医药人才队伍。我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长期关注我省中医药发展,今年的提案也是有关中医药科技创新方面。建议:

1.搭建高水平中医药科技创新平台,争创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中医医学中心,提升中医药科技创新能力与水平。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把中医治疗疾病的疗效讲清楚、原理说明白。

2.大力培养中医药领军人才和国家级中医药传承创新团队。

3.加强中医药关键技术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来带动我省中医药产业发展。

4.制定我省中医药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和实施措施,推动我省由中医药大省迈进中医药强省。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9 www.hactcm.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中医药大学·版权所有
河南中医药大学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