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习资料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外媒报道 
外媒报道
中华网等丨省政协委员蒋士卿:完善中医药服务价格、促进中医药健康发展
2022-01-07 16:44   新闻中心


中华网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河南广播电视台



大河网



大象新闻



凤凰网


编者按:2022年1月7日,中华网、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河南广播电视台、大河网、大象新闻、凤凰网等多家媒体对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期间,省政协委员、我校一附院副院长蒋士卿针对完善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的相关提案进行报道。现将中华网全文刊发如下:


河南省政协委员蒋士卿谈中医药发展 中医医院院内制剂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社会不断发展,带动物价水平提高,医院运营成本也相应提升,国家规定的医疗服务价格难以适应发展。现如今,中医药定价标准脱离市场价值规律的现象越来越普遍,中医药服务价格普遍偏低已成为最突出的问题。

“关于中医医疗服务价格的研究,普遍认为存在中医药服务项目少、定价不合理,政策执行缺乏力度等问题。”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期间,省政协委员蒋士卿经过对同病种治疗中的中、西医医疗服务价格进行对比后发现,中医服务项目价格远低于西医服务项目价格。

蒋士卿表示,尽管已经调整过中医药服务项目价格,但很多的中医药服务项目价格仍过低,不能弥补成本,导致医院不得不放弃很多有独特疗效的中医疗法,致使中医药人才流失、中医传统诊疗技术失传等,影响了医疗服务供方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阻碍了中医医疗服务的临床使用。

为此,蒋士卿以临床价值为导向,以中医优势服务、特色服务为重点,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完善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提出以下建议:

建立医疗服务价格的动态定价机制

有效落实执行政策,排除固有观念障碍,在遵循价值规律和中医医疗服务特殊性的基础上,制定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匹配的中医医疗服务价格,从而合理体现医务人员的技术劳务价值;尽量缩短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周期,使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机制由僵化状态不断转变为常态调整。

增加中医药服务收费项目

梳理中医药医疗服务项目,按照学科、诊疗类别进行分类,使中医药医疗服务收费项目完整化、系统化。增加中医医疗服务项目,单独制定中医医疗服务申报标准,积极鼓励中医医疗服务项目申报尤其是临床效果较好的项目,同时对中医医疗服务实行分级定价。

健全中医医疗服务补偿机制

加大中医医疗机构的财政投入,对中医医疗服务实行价格政策倾斜,提高中医医疗服务在医保报销范围的比例。健全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分批遴选中医优势明显、治疗路径清晰、费用明确的病种实施按病种付费,合理确定付费标准。

通过对部分慢性病病种等实行按人头付费、完善相关技术规范等方式,鼓励引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适宜的中医药服务。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中医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积极将适宜的中医医疗服务项目和中药按规定纳入医保范围。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开发中医治未病等保险产品。

完善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管理

中医医院中药制剂问题突出,现行政策对中药制剂发展不利。优化医疗机构中药制剂注册、备案管理,改进医疗机构中药制剂配制管理,规范医疗机构中药制剂调剂使用,完善医疗机构中药制剂医保政策,推进中医药科技创新,加强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监督管理。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9 www.hactcm.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中医药大学·版权所有
河南中医药大学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