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习资料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外媒报道 
外媒报道
我校校友、岳阳民警蔡涛登上《星光大道》!小尼、朱迅、何沐阳都为他点赞
2022-01-13 11:11   新闻中心

编者按:2022年1月12日,岳阳晚报对我校校友、岳阳民警蔡涛登上《星光大道》进行报道。现将全文刊发如下:


岳阳民警登上《星光大道》!小尼、朱迅、何沐阳都为他点赞


1月9日,岳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蔡涛登上CCTV3《星光大道》节目,演唱了自己的原创歌曲《可爱的人》。



视频来源:央视星光大道


优美的旋律,充满正能量的歌词,以及对音乐的无比热爱,让观众刷新了对戒毒民警的认知:原来,藏蓝警服下,亦有一颗热爱艺术的心!

1月11日,岳阳晚报全媒体记者

联系到了蔡涛——


图片


记者 仇玉姣 摄


戒毒民警走上“星光大道” 何沐阳为他 “点赞”

蔡涛,1990年6月出生,2011年毕业于河南中医药大学药学专业,2014年进入岳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成为了一名戒毒民警。戒毒所是一个很封闭的环境,会让人感到压抑,身为戒毒民警的蔡涛,工作性质比较特殊,一忙起来就不分白天黑夜,十分辛苦。


图片  图片


但苦中亦有甜,音乐便是他的糖。蔡涛从小便对音乐有强烈的兴趣,从高中开始,他就尝试写词写曲,上了大学,作品开始慢慢成熟。参加工作后,更是利用业余时间坚持写歌。

他有一个厚厚的歌本,颇有年代感,上面记载着他从创作之初至今的所有歌曲,将近60首。仔细翻看,字迹很工整,一看就是花了很多心思。在1月9日央视综艺频道播出的《星光大道》2022年度第一期常规赛上,朱迅还展示了他的这本黑色的笔记本,并向观众介绍这位基层戒毒民警这么多年与音乐有关的点滴。


图片


图片来源:央视星光大道


当晚,他以一首《可爱的人》唱出了戒毒民警的坚定与执着,引起了观众的共鸣。央视主持人尼格买提为他竖起了大拇指,为凤凰传奇制作成名曲《月亮之上》作词作曲人何沐阳老师,更是称赞蔡涛当晚的歌曲“创作非常不错”。

不过,蔡涛最后仅以两票之差止步舞台。


图片


图片来源:央视星光大道


“想用音乐 带给更多人力量”

“你是学医的,怎么会想到当警察呢?”记者有些好奇地问道。蔡涛坦言,自己5岁时,父亲不幸离世,而父亲的梦想就是当警察,所以他就继承了父亲的梦想。


图片


记者 仇玉姣 摄


在工作中,蔡涛接触得最多的就是戒毒人员,目睹了太多因吸食毒品而导致的人间悲剧。为此,他特别创作了《禁毒路上,你我同行》这首歌曲,目的就是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远离毒品。在参加《星光大道》的节目录制时,他也不忘宣传禁毒,告诫大家“永远不要吸第一口”。

“音乐也能给人力量!不仅给我自己,也给别人力量。”2018年,蔡涛专门为禁毒创作的公益歌曲《禁毒路上,你我同行》,被浙江公安等地翻拍MV;2020年疫情期间创作的抗疫歌曲《可爱的人》,被湖南公共文旅云平台收录;情歌《明天情人节》在网络单日播放量超百万;还有为怀念母校河南中医药大学而创作的《青春的歌》……


图片


图片来源:河南中医药大学


蔡涛说,今后他会努力创作更多好的音乐作品。就在前几天,他还写了一首关于岳阳的歌,想尽快制作出来,希望能作为新年礼物献给家乡人民。

采访的最后,民警蔡涛还为岳阳晚报的读者现场演唱了一段在《星光大道》演唱的歌曲,祝岳阳晚报的读者朋友们新年快乐!



为蔡涛,为岳阳的戒毒民警点赞!转发!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9 www.hactcm.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中医药大学·版权所有
河南中医药大学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