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习资料 | 通知公告 | 先进典型 | 外媒报道 
外媒报道
党的生活丨孟复: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有益探索
2022-02-19 09:29   新闻中心




《党的生活》


编者按:近日,《党的生活》杂志刊发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研究馆员孟复的文章《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有益探索》,现将全文刊发如下:


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有益探索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研究馆员孟复


学生党支部作为高校中最活跃、最年轻、最具创新的力量,是党联系青年学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桥梁和纽带,对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提升高校党委执政能力和水平、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具有重要意义。学生党支部聚集了大学生中要求进步的群体,抓好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是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题中之义,也是检验高校党的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准。河南中医药大学积极探索学生党支部建设,通过紧抓定向引导、选树先进典型、创建党建品牌、加强宣传推广,在推动学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积极创建样板党支部。

一、定向引导:抓牢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出发点

学生党支部要紧紧抓住支部建设的“纲”和“本”,突出政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加强定向引导,筑牢学生理想信念根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河南中医药大学在学生党支部建设上以“学”“研”“讲”为抓手,强化思想引领,着力提升大学生的理论素养和政治觉悟。

突出一个“学”字。学生党支部近年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阳调研时对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等开展学习研讨,形成热议40余篇,心得体会近500篇,形成了好学、争学的良好氛围。此外,学校自建了网上党建平台,实时更新理论知识板块,积极搭建“网络课堂”,引导广大学生时时学、深入学。

突出一个“研”字。宣传部、学生处、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多个部门形成合力,为大学生党员确定了几类学习主题,涵盖党的指导思想和光辉历史、领导人的系列讲话精神、党的最新路线方针政策、时事政治等,引导大学深入开展研究。此外,学校科研处设立“苗圃”大学生专项研究课题、党委组织部设立党建大学生专项研究课题,为大学生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提供载体。

突出一个“讲”字。成立学生社团组织“初心学习社”,该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代管和代为指导,以学习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为主要目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近年来,“初心学习社”在认真准备、深入学习、仔细备课、多次试讲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宣讲活动,在校内外开展宣讲200余场,取得了显著效果。

二、选树典型:找准学生党支部建设的突破点

选树大学生党员先进典型是开展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要形式。树立先进典型可起到示范带动作用,积极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广泛挖掘典型。近年来积极主动挖掘学生先进典型人物、典型事例,以点带面,教育引导学生守初心、担使命。在近两年的抗疫工作中涌现出近3000多名实习生、返乡学子主动请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事迹,在大灾大考中彰显责任担当,用实际行动检验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学校党委组织部和宣传部将其中一些特色典型事迹装订成册,便于党支部开展学习活动。

主动向榜样学习。积极组织学生党员实地走访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慰问老党员、主动到党员先锋模范岗体验,通过采访、拍摄、写作等形式,重走革命路线、开展社会调研、体味先进模范人物的生活,在基层寻访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开展互学互鉴。近年来坚持举行基层党支部互学互鉴活动,学生党支部每年推选出优秀活动案例参加互学互鉴互动活动,在活动中积极学习其他优秀党支部建设经验,同时也分享自身成长经历。此外,学校党委组织部还收集了一批优秀主题党日案例,以供每个党支部全体党员学习。

三、创建品牌:打造学生党支部建设的金钥匙

河南中医药大学通过创优争先凝练工作品牌,培树、宣传、推广了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的学生党支部建设先进典型,激活放大品牌示范效应,带动全校学生党支部争先进位、整体创优。

加强指导,形成学生党支部党建品牌。如中医学院形成了“7+7+7”正能量网红引领育人模式”,康复医学院形成了“‘星光研习社’红色基因传承育人工程”,这两个品牌还获批了“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

以各类教育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活动。如康复医学院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推出“红色基因进宿舍”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包括统一部署召开一次红色班会主题团日活动、在宿舍组织一次政治学习、举行一次党的知识竞赛、开展一次“我讲家乡红色故事”、举行一次“红色征文比赛”活动、组织一次“红色文化宿舍评比”等系列活动。第一附属医院的“星火先锋大学生党员成长计划”,通过开展“星火仪式”“星火学做”“星火引领”“星火工作室”等主题活动,将党员成才培育贯穿其中。

四、宣传推广:用好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加速器

宣传工作一直是我党的政治优势,在党的事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对于党建工作而言,加强宣传推广工作能在关键时刻起到导向正确、稳定人心的作用。

打造强势新媒体格局。河南中医药大学近年来相继开通了腾讯微信、新浪微博、澎湃新闻、QQ公众号、抖音、喜马拉雅FM、企鹅FM、哔哩哔哩弹幕网等公众平台,与64个团学新媒体平台(校级组织新媒体平台22个,二级学院新媒体平台42个)深度融合,实现了72个新媒体平台的同频共振。同时聚焦主题主线,聚焦内外联动,持续升级以新华社、人民网、光明日报、光明网、中国中医药报等国家级媒体,河南日报、党的生活、大河网、大河报,郑州晚报,医药卫生报等省级媒体,学校中文网、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抖音等18个校级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各部门、各单位网站、新媒体等111个平台构成的“四级联动”宣传机制。

以宣教基地、网上党建平台为载体,建强阵地,加强宣传。近年来,河南中医药大学以中医药文化宣教基地、河南中医药大学智慧党建网络平台、“治未病廉政教育”园地、“杏林清风”公众号、校内团学新媒体平台等为基础,积极利用好全国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丰富资源,共同形成凝聚师生精神意志的坚强阵地。

发挥学生党员积极性和利用学生社团活动,加强党的理论宣传。如利用课前10分钟,引导大学生“读”(经典)、“讲”(历史)、“悟”(思想)、“见”(行动)。在“开学思政第一课”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广大学子进一步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和信心。举办“铭记党史,传百年薪火;砥砺奋进,献社团华章”第九届大学生社团文化节等,通过大学生社团文化的开展,引导大学生学理论、悟思想。

高校学生党支部是基层党建工作的前沿阵地,是高校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扩大群众基础和加强组织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学生党支部建设应当适应社会发展和党建工作趋势,以“两化一创”抓手,切实推动学生党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9 www.hactcm.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中医药大学·版权所有
河南中医药大学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